表演名稱
柏林愛樂弦樂五重奏

活動期間
2016.10.01 ~ 2016.10.01
表演地點
國家音樂廳(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1-1號)
購票連結
主辦單位
聯合報系
服務專線
(02)7737-8282#2
訪談柏林愛樂弦樂五重奏─與音樂的對話

2016.05.10, PRESS<<BACK

訪談柏林愛樂弦樂五重奏─與音樂的對話

2016/05/09 Dickens 欣古典

柏林愛樂弦樂五重奏10/1來台。圖:主辦單位聯合報系提供


那天,我邂逅與柏林愛樂弦樂五重奏的炙熱午後。


活潑、親切、柔和、優雅。如河畔徐徐晴風,帶走一日焰炎;如故交侃侃言談,帶來一日暢懷。睿智的言語中,柏林愛樂五重奏讓我看到音樂對於他們是如此簡單、細膩。簡單的是他們對音樂單純的執著和喜愛;細膩的是他們對音樂的要求、專注。樂音倘佯前,他們就已調拌音符色盤,細心揮灑旋律及音響。早在我領會音樂前,他們已經把音符深植於我的心中。


編輯,簡稱(Dickens):請問對台灣音樂文化的第一印象?


柏林愛樂弦樂五重奏,簡稱(Berliner):對台灣音樂的第一印象就是國樂了,有別於古典樂的曲風、音色、共鳴讓我們很感興趣,但還沒和台灣國樂演奏家合作過。不過在2011年我們和中國二胡演奏家許可同台合作表演,原本以為在音色上不會融洽需要更多的練習調整,沒想到聲音竟然能這麼契合!那是一次很特別的經驗,這也是我們對國樂最為深刻的印象。


Dickens:能否談談樂團成立的故事?


Berliner:原本弦樂五重奏的前身是小提琴家托馬希尼、中提琴家塔里爾茲,與大提琴家瓦希莉耶娃長期合作的三重奏,而我們其實和其他柏林愛樂的朋友們也都會合作表演。有一天瓦希莉耶娃提出了要再加入兩位朋友的意見,於是我們加入了柏林愛樂中的小提琴家提姆和低音提琴家維契,也在2007年以弦樂五重奏的組合在比利時表演並受到歡迎喜愛。這次宣傳及演出瓦希莉耶娃因為懷孕所以無法參與,於是我們請來柏林愛樂中的大提琴家林尼克爾來一同參與音樂會演出。


Dickens:柏林愛樂弦樂五重奏這樣特別的編制在哪部分讓你們覺得特別有挑戰?


Berliner:最大的挑戰莫過於加入Bass了!因為這樣罕見編制的弦樂五重奏組合,我們演奏的曲目多為現代及改編曲目,雖然還是有弦樂五重奏曲目如Schubert:String Quintet in C major, D. 956(註:兩把小提琴、一把中提琴、兩把大提琴),但曲目還是非常的少。我們多以改變原創曲目為主,也曾經改編十重奏曲目,這是非常難的,將十個聲部複雜的旋律線條改編給五個聲部演奏,我們必須要去揣摩什麼效果要由其中的樂器演奏,也要突破許多傳統室內樂在聲部、技巧上的想法。我們改編的曲種也非常多樣化,不會限制任何編制上的框架,不設限五重奏能表演的曲目,雖然這次Dvořák: String Quintet, Op. 97雖然原編為五重奏(註:兩小提琴、兩中提琴、一大提琴)但在改編聲部上及演奏也是很大的挑戰。


Dickens:您認為室內樂對音樂家而言的意義及重要性?


Berliner:樂團和室內樂因為編制的不同所以細膩度也會不同,在室內樂中,你就是一個獨立的聲部,你必須獨立的去思考你聲部的聲音,還有獨立與各聲部做音色、音質、音量及音樂上的調整。室內樂比起樂團雖然聲部及音響單純,但更代表著你要對聲音有更細膩的敏感度,因為一個聲部就會引響整團的弦律性及弦律線條。有別於樂團曲目,室內樂曲目非常的多且豐富,以弦樂四重奏為例,海頓的68首、莫扎特的23首、貝多芬16首、孟德爾頌6首、蕭斯塔高維契的15首……等,更不用說其他編制室內樂曲目的加總了。我們還有許多樂團的演奏家,已經拉琴三、四十年甚至以上,已經幾乎拉過所有的樂團曲目,其中還有很多首是一直不斷地在演出的。而室內樂不但多,還讓我們在合作上有更多個人的發揮空間,更可以訓練、練習我們的耳朵去聽每個聲部,同一首曲子與不同演奏家的合作,也有很多的改變空間及調整,這也是室內樂有趣的地方。室內樂就如同一朵花,而團員就如同每辦花瓣,獨立、合作、互相襯托,將一朵花(音樂)美麗的綻放。


Dickens:能否分享你們演奏所經歷過難忘的演奏經驗?


Berliner:每場音樂會都是很特別的經驗與回憶。我們都是很好的朋友,而在舞台上一起完成音樂就是一件讓我們開心的事,室內樂如同我們五重奏朋友們私下的相處只是以不同的媒介溝通、表現。音樂就跟交談一樣,我們不斷跟觀眾交談,但隨著曲目、觀眾群的不同,觀眾的反應就成為我們每一場音樂會的挑戰,印象很深刻有一次我們為音樂會帶來Schubert:String Quintet in C major, D. 956,這是一首份量很重、時間很長的曲子,過了一些時間後觀眾表現累了或是對音樂不是很理解,我們在演奏中察覺並調整我們的音色、音樂表現、音樂性,演奏會結束後,觀眾對這首曲子有很好的評價且喜愛,這就是我們喜歡且享受的挑戰,這樣的經驗會不斷地出現在我們的演奏生涯中,這也是我跟朋友們很棒的回憶。


Dickens:做為跟台灣樂迷與柏林愛樂弦樂五重奏第一次見面的曲目,你們想帶給台灣樂迷什麼呢?


Berliner:其實原本我們試想帶來Schubert:String Quintet in C major, D. 956,但考量曲目的長度,與我們想帶給台灣觀眾的音樂多樣,我們帶來《莫札特:F大調嬉遊曲》、《德佛札克:降E大調弦樂五重奏,作品第九十七號》、《韋伯:迴旋曲之行板》、《雷斯皮基:為弦樂團所作的古典舞蹈詠嘆調》、《巴齊尼:妖精之舞》、《柴可夫斯基:出自〈尤金奧涅金的連斯基詠嘆調〉》、《皮耶左拉:春天與冬天,出自〈四季〉》。從古典到現代、從弦樂五重奏到各式曲種、有詠嘆調也有探戈,表現出五重奏所有的可能,應該說是音樂所有的可能!


Dickens:最後,請給台灣音樂學子們在音樂、室內樂領域上學習的建議。


Berliner:一定要放慢速度練,不要只急於練習技巧,要讓你的大腦帶領你的手指,應該是說,在你演奏一個音前,就應該知道會有怎樣的音色、弦律線條、音樂。多練習室內樂,可以幫助聽覺及自身音質調整的敏銳度,音樂源自於分享,是屬於每個人的,必須聽自己及他人的聲音,你才可以學會傳達你的音樂。如果只是一昧練習自我技巧及獨奏,那將不會學習到合作,也對你的耳朵不會有太多的幫助,因為你只會聽自己的聲音,就算有一天爭取到協奏曲,你也無法跟樂團合作。因為來台的時間不多,我們也沒聽到學子們的演奏及疑問,如果時間、行程許可,我們也願意在下次來台舉辦演講音樂會供學子們學習。室內樂需要很多合作上的思考,也要更為細心的處理音樂,可以訓練在音樂上的思考,思考怎樣給大家舒服的音樂。

這次訪談前,心中對柏林愛樂弦樂五重奏有多種不踏實的期待於想像,但他們就這樣笑笑帶我俯視他們的音樂世界。許多音樂理念,對他們來說是這麼的理所當然,就像空氣一樣的存在;而許多疑問,對他們來說或許不那們漂亮,因為他們心中已有屬於他們最完美的答案。


身為一個愛樂者,我只能在未來的日子深深的盼望與他們擁有同樣的音樂。我期待,期待在今年的十月一號,再遇見柏林愛樂弦樂五重奏,到了那一天,就是音樂與心的交會了。

演出時間:2016年10月1日(六)
演出時間:19:30
演出地點:國家音樂廳 (100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1-1號)

購票通路:udn售票網


新聞來源:http://solomo.xinmedia.com/classic/73620-20160509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