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場
唯美.巴黎-瑪莉‧羅蘭珊畫展

展覽期間
2014.11.15 ~ 2015.03.01
展覽地點
國立台灣美術館 【台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號】
20世紀初,世界中心在巴黎。西班牙的畢卡索(Picasso)、美國文學家海明威(Hemingway)、蘇俄畫家蘇丁(Soutine)、義大利畫家莫迪里安尼( Modigliani)、詩人阿波里內爾(Apollinaire)、野獸派的馬諦斯(Matisse)、中國畫家常玉…,世界精采人物,齊聚巴黎。在群雄匯聚下,突然於月光下奔來一匹牝鹿,優雅品味,創作足以與群雄並肩,她是─瑪莉‧羅蘭珊
本次台中展,將展出羅蘭珊100件作品,包括70幅油畫、10件版畫與20件紙上作品。展品來自日本「東京瑪莉羅蘭珊美術館」,此批畫作在法國馬摩丹美術館展出,曾轟動一時。本次展覽將羅蘭珊一生,分四個時期,包括:「美好年代」、「流亡時期」、「瘋狂年代」與「璀璨晚年」,以下分別述之:


﹝1953年(70歲),正在繪製《三個年輕女子》﹞


美好年代 (1904-1914):1904年,21歲的羅蘭珊進入安貝爾藝術學院,認識大名鼎鼎的喬治.布拉克,並透過布拉克引薦,進入畢卡索等藝術家所成立的「洗衣船」藝術圈,與世界頂級年輕藝術家,共同創作。這段期間,她與大詩人阿波里內爾相戀,羅蘭珊從「阿波里內爾的謬思」、「畢卡索周邊的藝術家們」,漸漸樹立自我風格。
流亡時期 (1915-1921):1914年6月與德國男爵結婚,命運造化,蜜月期間德法戰爭,因國籍問題流亡七年,婚後兩人感情不睦,於1921年離婚。
瘋狂年代 (1922-1939):一戰後二戰前,法國稱為「瘋狂年代」。羅蘭珊重返巴黎,並跨界幫俄羅斯芭蕾舞團設計舞台與服裝,其中以女同性戀家庭發生故事的「牝鹿」(Les Biches)劇碼,開幕當天包括畫家米羅、作家紀德與時尚名人香奈兒等齊聚,大獲成功,讓羅蘭珊贏得「巴黎畫派的牝鹿」之稱。
璀璨晚年 (1935-1956):羅蘭珊後期畫作,色彩鮮豔度增加,輪廓模糊,女子體態漸為豐潤。經歷二次世界大戰,歷經逃亡,卻不減作品唯美優雅,典型法國女子品味風範,「唯美‧巴黎─羅蘭珊」畫展,給有品味的你觀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