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名稱
小王子特展

展覽期間
2014.12.20 ~ 2015.03.15
展覽地點
華山1914文創園區 東二四連棟(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1號)
服務專線
02-8643-3955(週一至週五09:00-18:00)

【降落在世界各地的小王子】 【小王子與飛行員的相遇】 【國王的星球】 【愛慕虛榮者的星球】【酒鬼的星球】【商人的星球】

【點燈人的星球】【地理學家的星球】【小王子之牆】【地球】【永遠的小王子】【關於聖修伯里】【作者之屋】





《降落在世界各地的小王子

玫瑰藝術家,也是古典玫瑰園創辦人黃騰輝先生與《小王子》的相遇,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偶然,對黃騰輝而言《小王子》就像是他的心靈導師,一直帶領著他跨越人生的種種疑惑,證實生命價值的真義。當他旅行世界各地時,總會抽空尋找《小王子》版本的蹤跡。經過多年費心收藏,黃騰輝先生目前共收藏25種語文版本、超過300本的《小王子》書籍。本次展覽,黃騰輝先生特別挑選33本來自世界各地的《小王子》版本展出,其中更包含可以列入文物級的的英語及法語首刷版《小王子》(1943,於紐約出版)。我們在此特別感謝黃騰輝先生與所有深愛小王子的書迷們一起分享如此珍貴的收藏。




小王子與飛行員的相遇

6歲的時候,我拿起色筆畫出我的第一號作品,我問大人這幅畫是否讓他們感到害怕。

大人回答我:「一頂帽子為什麼會讓人害怕?

我畫的並不是帽子,而是一條大蟒蛇正在消化一頭大象,於是我只好把蟒蛇肚子裡的情況畫了出來,好讓大人們看得懂。

結果大人們看了以後,只是勸我把畫擱在一旁,並要我用功學習。

於是,我放棄了畫家這個職業,而成為了一位飛行員。

  

6年前事情有了變化……

當時我的飛機故障了,迫降在撒哈拉沙漠。

晚上,我孤獨地睡在大沙漠中,直到破曉時分,有個奇怪的聲音輕輕把我喚醒:「請……幫我畫一隻綿羊!」


聲音的主人,是來自B-612號小行星的小王子。


在這個充滿無限想像的空間裡,讓蛇吞象、小羊盒與小王子星球上的奇幻場景,啟動你想像力的引擎。跟著小王子的腳步,展開一場星際旅程吧!




國王的星球

小王子造訪的第一顆星球,居住著一位身穿華麗王袍又傲慢的國王,對國王來說,所有的人都是臣民。

「我可以坐下嗎?」小王子靦腆地問道。

「我命令你坐下,」 國王回答。

小王子感到奇怪,這顆行星這麼小,國王到底統治了什麼呢?

「一切。」國王簡單俐落地說,同時手勢比著他的行星和其他的行星。


如此龐大的權力使小王子驚奇不已。

他鼓起勇氣向國王提出請求:「我想看日落……拜託您……命令太陽落下吧!」


國王回答:「只有當我的命令是合理的,我才有權利要求別人服從!不過按照我的統治原則,要等到條件成熟的時候。」國王翻了一本厚厚的曆書,慢慢說道:「大約在……今天晚上七點四十分左右,你會看到太陽乖乖服從我的命令!」


/你可以透過場地兩側裝置小型擴音器,來聽聽國王對他的臣民有什麼樣的命令!





愛慕虛榮者的星球》

第二個行星上住了一個愛慕虛榮的人,一瞧見小王子,大老遠就喊了起來。


「您好!您的帽子好奇怪阿!」小王子打招呼。

「這是為了向人回禮用的。」愛慕虛榮的人回答。


「你真的非常崇拜我嗎?」他問小王子。

「崇拜是什麼意思」小王子問。

「崇拜嘛,就是承認我是這個星球上最英俊,衣服穿得最考究,最富有也最聰明的人!

「可是,這個星球只有你一個人啊!


「這些大人真的非常奇怪。」小王子在旅途中心裡又嘀咕了一次。


這充滿紳士風格的空間裡,挑頂帥氣的帽子來拜訪虛榮的人吧!展現妳/你的翩翩風度,鏡中的人或許會回以妳/你更深刻的誠意喔!




酒鬼的星球

下一個星球住著一個酒鬼。

這次拜訪的時間非常短,可是卻使小王子陷入深深地的憂鬱。


「你在做什麼?」小王子問酒鬼。他看到酒鬼靜靜地坐在一堆酒瓶前面。

「我在喝酒,」酒鬼憂鬱地回答。


「你為什麼要喝酒?」小王子問他。

「為了遺忘,」酒鬼回答。


「遺忘什麼呢?

酒鬼低下頭坦白:「遺忘我的羞恥。」

「為什麼會感到羞恥呢?」小王子又問。

「我認為喝酒很可恥!」酒鬼說完以後,就把自己完全封閉在沉默之中。


請站穩妳/你的腳步,並且大口呼吸,空氣中瀰漫著一股甘醇酒氣,讓妳/你不知不覺沉醉其中。展場四周的哈哈鏡,加上酒瓶中的香氣,會讓妳/你看見酒鬼眼中的世界喔!




《商人的星球

第四顆行星是商人的星球。

商人非常的忙碌,小王子到達的時候,他連頭都沒抬一下。

「五億零一百六十二萬兩千七百三十一顆星星。我擁有這些星星! 我很富有呢!」

「擁有這麼多星星或是富有有什麼好處?

「富有了就可以去買別的星星阿!


「可是你要拿星星來做什麼呢? 你又不能把它們摘下。」小王子問。

「我管理它們啊,」商人說。「我一遍又一遍計算它們的數量,這可是一件很困難的正經事,我雖然不能摘下這些星星,但我可以把它們存進銀行! 存進銀行的意思就是,我把星星的總數寫在一張小紙條上,然後把小紙條鎖進抽屜裡面。」


關於什麼是正經事,小王子的看法跟大人們很不一樣……


展區設置擴增實境設備,透過牆面鑲嵌的平板電腦,能將帳本及門票轉化成動態的互動影像。湊上前去,看看商人長長的帳目裡,藏著什麼祕密呢?





《點燈人的星球

第五顆行星是所有星球中最小的一顆,只能容得下一盞路燈和一個點燈人。

小王子一到這個星球,就向點燈人打招呼:

「早安! 你為什麼把路燈熄掉了呢?」

「這是規定!晚安!」然後點燈人又點亮了路燈。

「那你為什麼又把它點亮了呢?」小王子又問。

「這是規定!早安!」點燈人回答道,同時又把燈熄掉了。


小王子心裡想著:「這個人一定會被國王、愛慕虛榮的人、酒鬼、商人瞧不起,可是,只有他沒讓我感到可笑,可能因為他關心的是別的事,而不是只想著自己…我只想和這個人交朋友,可惜他的星球實在太小了,容不下兩個人……


復古造型的燈柱,牆面以夜光塗料繪製全景插畫,再透過定時開關的燈光照明,讓妳/你可以在同個空間中看見光明與黑暗交互作用後的畫面。來看看點燈人星球的白晝與夜景吧!





《地理學家的星球

第六顆行星比前一顆大了十倍。


「您在這裡做什麼呢?」小王子問正在書寫的一位老先生。

「我是個地理學家,地理學家知道哪裡有海洋、哪裡有河流、哪裡有城市、山脈和沙漠。」


「您的星球好美啊,這裡有海洋嗎?」小王子問。


「我不清楚,我這裡連一個探險家也沒有。地理學家不會去探測城市、河流、山脈、海洋和沙漠,我會在辦公室接見探險家,把他們的回憶記錄下來。你是個探險家,為我描述一下你的星球吧!」地理學家忽然激動起來。


「噢,我住的星球,不是特別有意思,是顆很小的星球。我有兩座活火山、一座死火山、還有一朵花兒」小王子說。

「我們是不記載花卉的,因為花是曇花一現的,意思是隨時可能會消失。而地理學書籍記錄永恆的事物。」地理學家說。


埋首萬卷書不如往前多走幾步,相信妳/你一定比地理學家更有潛力,像小王子一樣,總是能發現這世上眾多美好的風景。




小王子之牆

牆上展示著來自原著的圖像手稿、作者信件等展品。仔細欣賞作者的圖稿,妳/你會了解小王子是如何誕生。




地球

所以,第七顆行星就是地球了。


小王子橫越了整個沙漠,在一條大路上,看到一座玫瑰盛開的花園……

「你們是什麼花?」小王子訝異地問。

「我們是玫瑰花」花兒們回答。

「我還以為我擁有的花兒是珍貴而獨一無二的呢,結果只是一朵很平凡的花……」想著,小王子趴在草地上哭了起來。


這時,狐狸出現了。


「你好,來陪我玩吧,我現在好傷心……」小王子對狐狸提議。

「我不能跟你一起玩,我還沒被人豢養呢。」狐狸說。

「『豢養』是什麼意思呢?

「這是件經常被忽略的事情,意思是指『建立關係』……」狐狸繼續說。

「那麼,我該怎麼做呢?」小王子說。

「要非常有耐心,」狐狸回答。「一開始的時候要離我稍遠一些。然後……你每天可以靠我近一些些……



離別與獨一無二的玫瑰】


當離別的時刻到來:

「啊!我一定會哭……」狐狸說。

小王子說,「那是你的錯,我一點也不想讓你受到傷害,可你堅持要我豢養你……

「再去看看那些玫瑰花吧!你會明白,你的玫瑰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狐狸說。

「我要送你一個秘密。其實很簡單:只有用心才能看見。真正重要的東西,只用眼睛是看不見的。正因為你把時間投注在你的玫瑰身上,所以你的玫瑰才變得如此重要。」狐狸又說。


小王子的離開】


我迫降在沙漠中的第八天,與小王子走了好幾個小時,居然在天亮時發現了水井。

我把水桶提到他嘴邊。他閉上眼睛喝著水。


「你們這裡的人類會在同一座花園裡種五千朵玫瑰……可是他們卻不能從中找到自己所要追尋的東西……然而,他們要找的東西,在一朵玫瑰或一點兒水中就能找到……但是用眼睛是看不到的,得用心去找。」小王子說。


水井邊有一堵荒廢的老舊石牆,隔天,我看到小王子坐在上頭。

我趕到牆邊,正好接住從牆上跳下的小王子。他憂傷地對我說:「今天,我就要回家去了……路途太遙遠,我沒辦法帶著這副身體走,它太笨重了。但是,這就像剝落的老樹皮一樣,不必為了老樹皮而傷心……

「夜裡,當你望著天空的時候,因為我就住在其中一顆星星上,因為我就在其中一顆星星上笑著,那麼對你來說,滿天的星星彷彿都在笑。你擁有的星星是任何人都不曾有過的會笑的星星!」然後他笑了。





《永遠的小王子》

獨一無二的玫瑰花,正等待小王子的歸來。只要願意站近一步,妳/你就能踏上小王子的星球,或讓自己化身為小王子專屬的玫瑰花,與小王子相伴。





《關於聖修伯里

《小王子》的創作者安東尼‧聖修伯里不僅是作家,也是飛行員、藝術家與發明家!通過這個迴廊,了解聖修伯里傳奇的一生,透過他的生活經歷與書信手稿,你會在其中找到小王子故事的影子!





作者之屋》

小王子故事是如何風行全世界的呢?作者聖修伯里曾經於此屋中埋首工作,而聖修伯里基金會則是向全世界推廣小王子的重要力量。臨走前記得和小王子道別,他的精神將永遠與妳/你同在。



Le Petit Prince ® Property of LPP 612 – 2014

Licensed through Medi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