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
神遊武當-道教千年文物展

活動期間
2014.12.20 ~ 2015.03.29
活動地點
國立歷史博物館 (台北市南海路49號)
服務專線
02-8643-3955 (週一至週五09:00-18:00)

神遊武當-道教千年文物特展

Spirited Away in Wu Dang: A Millennium of Taoist Artifacts


給你/6個非看不可的理由!!


★這次展覽是台灣近年來規模最大、層次最高、內容最豐富的道教文物展

展品上起先秦,下迄民國,完整呈現道教文化的淵遠流長,展出湖北省博物館及武當山博物館142() 珍貴文物。

★多件中國大陸國家一級文物破天荒外借展出!

★難得一見!湖北省博物館鎮館之寶《銅鹿角立鶴》隆重登場!

★仙山武當明代皇家蒐藏的鎏金神像首度來台,與民眾見面!

★趣味實體互動裝置,帶你/妳發掘融入你我的生活中的道教文化!




台灣近年來規模最大、內容最豐富的道教文物展,引進道教聖地-湖北武當山百餘件道教瑰寶,將於20141220日於國立歷史博物館盛大展出。上起先秦,下迄民國的皇家御賜、珍貴歷史文物,完整呈現淵遠流長的道教文化。並且有寓教於樂的趣味互動區供大小朋友體驗同樂,是您今年最不容錯過的歷史文物特展!


道教的源起及文化保存

道教融合了千百年來中國文化及各家諸子學說的精粹,成為中華文化圈中舉足輕重的核心價值。本展將從自然崇拜、靈魂不死、神仙信仰等道教源起切入,與您一同回顧道教起源及演變,重新認識「道」的歷史、文化和生活體現!


武當仙山與道教之淵源

武當山又名太和山,是玄天上帝信仰的祖庭,在兩岸都擁有廣大信眾。相傳道教的真武大帝在此修練成仙,有「非真武不足以當之」的說法,因此後人稱其為武當山。明朝後,歷代皇帝更將真武大帝奉為護國神祗,尤其明成祖朱棣自詡真武大帝的化身,大力支持奉伺真武的張三丰以及武當派、全真道,並以武當山為皇家道場,自此武當山便成為道教聖地,真武崇拜也臻於鼎盛。本次吸睛展品為明永樂皇帝御賜武當山的大尺寸鎏金銅佛像,絕對值得一睹其風采!


深入台灣民間信仰

耳熟能詳的八仙故事、風水、卜卦、擲筊等,道教文化早已滲透你我的日常生活之中,本展將引領您深入民間的道教信仰,了解俯拾即是的道教習俗和生活智慧。並且展期適逢年節,特別展出招財達人-文武財神、吉祥三星-福祿壽,新年假期相揪來「神遊武當-道教千年文物特展」走春,開運祈福過好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