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
神遊武當-道教千年文物展

活動期間
2014.12.20 ~ 2015.03.29
活動地點
國立歷史博物館 (台北市南海路49號)
服務專線
02-8643-3955 (週一至週五09:00-18:00)

原始道教|道教文化|神遊武當|台灣信仰與文化





海峽兩岸博物館首度合作

跨越千年

一場穿越古今的文化之旅

綜觀歷史、藝術、哲學、醫藥養生的生活面相

142件中國國家級文物破天荒外借展出

領您一同探索傳奇武當的神秘面貌!



【原始道教】


道教是東漢末年形成的中國本土宗教。道教產生之前,中國本土宗教主要以巫教及薩滿教的形式存在。直到先秦時期的禮樂文明,為巫教向道教轉化奠定了基礎,形成以了追求成仙長生為目的的本土宗教。東漢順帝時,張道陵創立天師道,以“道”為最高信仰,奉老子為道教之祖,視老子的《道德經》為道教的主要經典。




【道教文化】


道教文化體系是以神仙信仰為核心,以求長生為目的。透過道教眾神列仙、科儀祈福、煉丹養氣等道教信仰,強烈地影響了中國民間社會。道教文化既是中國傳統文化的根基,也是生活本身。修道成仙是道教的根本信仰,並對中國傳統文化產生了深遠的影響,促進了中國古代的醫學、化學、哲學和文學藝術等領域的發展。




【神遊武當】


武當山以真武大帝的道場和道教武術的發源地著稱於世。明成祖朱棣認為“靖難之役”得到真武大帝相助,遂在武當山天柱峰頂修建“金殿”予以供奉,真武信仰也達到鼎盛。武當道人張三豐,創太極十三勢拳法,融入了道教修煉之術,成為與少林武術齊名的中國武術的代表,更奠定了武當山在道教中神聖、崇高的地位!





【台灣道教信仰與文化】


經過千百年時間的淬鍊,道教對於台灣民眾來說,已不再僅僅是單純的宗教信仰,而是成為了生活的一部分,幻化成一種精神象徵,更是能夠表現出傳統中國思想的藝術文化。現今收藏在國立歷史博物館的多件文物,代表著道教博大精深的智慧,以藝術的形式表達中華民族對道教的尊崇!


BACK